简简单单

Thursday, April 9, 2009

吃亏的是你,不是我

有一家葡萄店,老板是个为人非常仁慈、可亲的老伯。这位老伯一向都让来买葡萄的客人尽情挑选自己喜欢的葡萄。店里来了一位太太,她问老板:“老先生,请你给我一斤葡萄。”“好的,葡萄在那一边。你可以自己去挑。”

老板收下了一斤葡萄的钱后,便让那位太太进入店里东挑西检,可是当太太在挑选葡萄是,身为老板的老伯伯竟然一点也不在意那位正在挑选葡萄的太太,反而开心地逗小狗玩得乐不可支。那位太太对于老板这样的举止感到很好奇:“老伯伯,您怎么都不像其他的老板那样,会留心客人拿多少葡萄呢?万一有人拿的葡萄比付给你的钱还多,那您岂不是亏大本了吗?”

老伯伯听完这为太太的话后,脸上露出了笑容。“我没有吃亏啊!真正吃亏的人是那些多拿葡萄的人,怎么会是我呢?”
这位太太一时没听懂老伯伯说的话,所以她又问:“客人吃亏?假如因为你毫不在意,让客人带走了更多的葡萄,那客人应该是占了便宜才对啊!”
老伯伯笑笑地说:“他们多带走葡萄,不过是让我损失那些葡萄而已,但他们损失的,却是自己的良心!所以他们的损失当然会比我大啊!”

启示:

虽然说谎可以让人渡过眼前的难关,但是心里的角落却总是会有阴影存在。这种感觉就是良心对自己所产生的失望感受啊!所以,水果店的老板才会说,欺骗自己的人的损失才是最大的。当我们要去做某一见事、说某些话时,都应该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前,听听自己内心里的想法,并问自己:“此时此刻,我是不是在欺骗我自己呢?我有没有愧对我自己呢?”

Labels:

posted by 凡人 at 9:32 A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