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单

Monday, April 13, 2009

一块泥巴和四块糖果

一次,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看见学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一位男同学,他立即斥止王友,并命令对方放学后到办公室。放学后,陶先生来到办公室门前时,王友已站在门外准备受罚。然而,陶先生却先掏出一块糖果给他,说:“奖励你的,因为你准时到里这里,而我迟到了。”王友迟疑地接过糖果。接着陶先生又掏出一块糖果给王友,说:“第二块糖果也是给你的,因为我叫你别打人时,你就立即住手,这说明你尊重我,我应该奖励你。” 王友疑惑不解地睁大了眼睛。随即陶先生又掏出第三块糖果,放在他手里,说:“我调查过了,那些同学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有正义感,勇于和坏人做斗争,我应该奖励你。”王友激动地哭着说:“陶校长,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自己的同学.......”陶行知见时机已到,就又掏出一块糖果给王友说:“为你能正确认识错误,我再奖励你一块,好了,奖励完了,你应该走了。”说完走出办公室。

启示:

有时候,赞美比惩罚更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一句贴切的话,可以像甘露一样滋润人心,发挥好的作用;可是一句出言不当的话,却可以伤害人心,制造出反抗和仇恨。

教育家深刻了解教育最大的技巧是:知所启发。所以,他不采取惩罚的手段,而是通过尊重、激励和诱导,让犯错者能真心诚意地反省和悔过。

Labels:

posted by 凡人 at 8:32 A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